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期末心得


電子四甲 9826127 陳廷為 

場域服務應用心得

這學期修了這門課,我覺得讓我的視野更開闊了,對這社會一些弱勢及這地球環境議題有更多的了解。

先說社會弱勢議題,老師這學期請來了不少關懷社會弱勢運動的講員,像是講解油症的講員,在聽他講說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油症這個事件,我相信我身邊很多人也沒聽過油症,這就由此可見社會角落總是有一群不被我們注意、關心的弱勢族群,他們不在媒體的鎂光燈之下,且光靠政府不完整的輔助也很難改善他們的生活,所以他們需要社會來替他們發聲及幫助他們,而社會上就有這樣一群像講員這樣的人願意來自發幫助他們。

我很佩服那些替社會弱勢服務的人,比起及大多數人包括我,他們願意花時間花精神來照顧他們不認識的人,我覺得他們有很高尚的情操,從單就一個人的角度來看,幫助他人並不利己,甚至損己,但從整個社會來幫助他人會讓整個社會更興盛更融洽,因此展現對他人關懷及禮讓會是一個人類社會發展的指標,或者說互助會讓我們創造更好的生活,從博奕論來看,大家都會希望這種事交給別人做就好了,這是對自己最有利的,但社會上就是有這樣的一群人願意做,他們就是道德崇高、有理想的人。

這學期另一個主要的議題就是地球環保,隨著人類的發展,地球正加速被消耗,不論是資源上還是環境上,都再這百年的時間內被人類消耗殆盡,地球一但被我們破壞,那人類還能去哪裡呢?因此我們不能再吃地球老本,要追求永續發展。這學期的環保議題有六輕、環境信託及永續農業等等,像是之前有在電視上看到六輕有環保抗議等新聞,新聞上常常播環保團體抗議總是丟雞蛋,火爆的場面,但卻很少有新聞能報導環保團體的訴求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,卻沒有去了解其中問題,在這門課之後,就對其中問題能有思索。另外像璞玉農場的講員,聽他講解的永續農業,也是大開眼界,原來永續農業的想法是這樣,照顧植物的思維及對農作物的情感,順其自然不必灑農藥及施化學肥料,讓自然的益蟲來壓抑害蟲,和自然共存,純撲簡單就可以種出好吃的農作物。我們人也是一樣,現在的生活讓我們遠離自然,人是自然的產物,你會走進一片森林大呼好舒服,卻不會走進一堆電腦說很舒適,像看影片介紹土地,許多受刑人在開始種樹接觸自然後,犯罪率就大幅下降也減少了攻擊性,自然能淨化我們的心靈。最後記得一開始上課看影片發現有時會有豪爽的笑聲,一開始以為是哪個同學,後來才發現是老師,想問老師一下怎會有這麼豪爽的笑聲。 希望下個學期還能再修到這門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